第八讲 油茶全身都是宝
2016-05-16 | 【 】【打印】【关闭
油茶籽
    油茶籽即油茶的种子,每年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成熟。其种仁含油脂40%~50%(依油茶物种、品种和产地而不同),是制取茶油的原料。除油脂外,油茶籽还含有丰富的淀粉、纤维素、木质素、茶皂素等可利用成分。
油茶籽饼、粕
    油茶籽经脱壳或不脱壳榨制油后的剩余物均为油茶籽饼,又称油茶枯饼、茶麸。油茶籽饼中一般含有5%~8%的残油,通过化学溶剂萃取,每100千克饼可获得4~6千克油脂,经精炼加工成食用油或其他用途油脂。
    油茶籽饼提取油脂后称为油茶籽粕,主要用于茶皂素、糖萜素提取,也可直接作为水产养殖清塘剂、灭螺剂等。茶皂素在日化、建筑、采矿、制药等工业中有广泛的用途,亦可用于生物农药原料。糖萜素是茶皂素和糖类的混合物,可作为畜禽饲料添加剂,部分替代抗生素,具有防病、促进生长的作用。
    油茶籽饼提取茶皂素后的残渣可作为生物肥料,也可用于生产饲料。
油茶壳
    油茶壳包括油茶果壳和油茶籽壳两部分,油茶果壳也叫茶蒲。
    油茶果壳和油茶籽壳含有大量的木质素、半纤维素和纤维素等,在工业上有广泛的用途,可以用来制糖醛、木糖醇、活性炭、碳酸钾和木质素磺酸钠,提取栲胶,生产乙醇和乙酰丙酸等化工产品。也可用于制造自然降解的生物塑料和轻质建筑材料。
油茶花
    油茶花是丰富的蜜源,其蜜、粉均是营养丰富的好饮料、好食品,并兼有药用价值。
    《中华本草》中记载:油茶花“[药性]味苦,性微寒。[功能与主治]凉血止血。主治吐血,咳血,衄血,便血,子宫出血,烫伤。”
油茶叶
    油茶叶可净化空气,绿化环境,并兼有药用价值。
    《中华本草》中记载:油茶叶“[药性]味微苦,性平。[功能和主治]收敛止血,解毒。主治鼻衄,皮肤溃烂瘙痒,疮疽。”
油茶根
    油茶树的根可保持水土、涵养水源,根皮可入药。
    《中华本草》中记载:油茶根“[药性]味苦,性平,小毒。[功能和主治]清热解毒,理气止痛,活血消肿。主治咽喉肿痛,胃痛,牙痛,跌打伤痛,水火烫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备案编号:
京ICP备000010号

主办单位:国家油茶科学中心
     地址:浙江省富阳市大桥路73号
      (综合办公室)
     邮编:311400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86-0571-63320561
传真:86-0571-63341304
E-mail:claretong8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