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讲 茶油与医药
2010-09-26 | 【 】【打印】【关闭

我国劳动人民早就发现了茶油具有食疗兼备的功能,许多中成药、膏、丸和化妆品都用茶油加工,一些油针剂和鱼肝油也是用茶油作为稀释剂。早在明朝的李时珍《本草纲目》上就记载:茶油性偏凉,有凉血、止血之功效,清热、解毒,主治肝血亏损、驱虫、益肠胃、明目茶籽,主治湍急咳嗽,去疾垢。《农息居饮食谱》中记载:茶油润燥、清热、息风和利头目。明朝的徐光启《农政全书》记载茶油有治疗痔疮、腿湿热之作用。清代的赵学敏著《本草纲目拾遗》茶油润肠、清胃和解毒杀菌。《随之居饮食谱》对茶油更是赞叹有加,茶油烹调肴撰,日用皆宜,熟蒸食之,泽发生光、诸油为此最为轻清,故诸病不忌。《中国中医药大辞典》记载,茶油不仅营养丰富,且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可概括为:增强血管弹性和韧性,延缓动脉粥样硬化,增加肠胃吸收功能,促进内分泌腺体激素分泌,防治神经功能下降,提高人体免疫力。根据统计我国每年约需精炼茶油400吨制造各种注射用油剂。

茶油具有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心血管系统疾病,延缓动脉粥状硬化的作用,还能清热化湿,杀虫解毒。每次服生茶油50-100毫升,能清胃润肠,可治痧气腹痛、急性蛔虫阻塞性肠梗阻,习惯性便泌等。茶油外用能润泽皮肤,可治燥裂、体癣、慢性湿疹。中药常以茶油调制各种药膏、药丸,民间常用茶油浸泡螟蚣、螃蟹涂治疮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备案编号:
京ICP备000010号

主办单位:国家油茶科学中心
     地址:浙江省富阳市大桥路73号
      (综合办公室)
     邮编:311400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86-0571-63320561
传真:86-0571-63341304
E-mail:claretong8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