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讲 油茶的生态特性
2010-09-26 | 【 】【打印】【关闭

我国东南半壁是山茶属的分布中心。白云贵高原到华南、华中、华东山地、丘陵,都有山茶属的许多物种分布。特别是普通油茶不仅分布广泛,而且栽培历史悠久。油茶在长期的自然选择和人工栽培过程中,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演化成大量的物种和品种类型。它们在特定的环境条件下,形成了各自的适应能力和生态特性。

我国主要载培的油茶物种,因其分布区域的自然环境不同,其生态特性也各有差异。按各物种的适应范围和生态习性,可划分为宽、窄和局限生态幅等三种生态类型。

宽生态幅物种:如普通油茶在亚热带地区的南、中、北三个气候带都有广泛的分布和大面积的栽培;小果油茶在中亚热带及北亚热带南部地区中海拔温暖的气候条件下,生长良好;攸县油茶宜在中、北亚热带的低山、丘陵生长。

窄生态幅物种:如越南油茶、广宁红花油茶、博白大果油茶、宛田红花油茶性喜高温高湿,适生于夏热冬暖,有明显热带季风湿润气候性质的南亚热带低山丘陵生长。

局限性生态幅物种:如腾冲红花油茶,威宁短柱油茶性喜凉爽湿润气候,局限于云贵高原的高寒地带生长。

实践证明不仅油茶各个物种间的生态特性具有明显的差异,即使是普通油茶这一宽生态幅的物种,由于长期受到各个地理区域的生态环境作用和人工栽培的影响,已演化出许多自然类型和农家栽培品种。如秋分子、寒露子、霜降子、立冬子等四个农家品种群的花期,果熟期,抗性以及对生态环境的适应性,都有差异,特别是对北缘栽培地区的花期气候反应十分明显。秋分子,寒露子花期较早,少受早期寒潮霜冻的危害;霜降子,特别是立冬子花期很迟,往往含苞待放即遭到寒潮的摧残。

我国油茶分布的亚热带地区,自东南沿海到云贵高原,有丘陵、盆地、山地、高原,地形复杂,景色万千。各地因气候、地形、海拔、经纬度的变化,对油茶的生长发育,开花结实的关系至为密切。下面根据我国油茶栽培区域的主要生态环境特点,划分为4个生态类型区,分别论述各个油茶物种的生长发育与生态环境关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备案编号:
京ICP备000010号

主办单位:国家油茶科学中心
     地址:浙江省富阳市大桥路73号
      (综合办公室)
     邮编:311400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86-0571-63320561
传真:86-0571-63341304
E-mail:claretong8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