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讲 油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
2010-09-26 | 【 】【打印】【关闭

油茶是我国南方重要的木本油料树种。具有栽培历史悠久、分布区域广、栽培面积大、用途多等特点。充分利用宜林荒山、丘陵、积极发展油茶生产,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油茶是我国基本的主要的木本食用油料。据统计至八十年代末,全国油茶林面积为5500万亩,占我国木本食用油料面积的80%以上;全国茶油产量在1.5亿kg左右,1981年达到1.64亿kg,占整个木本食用油料的80%以上。据有关资料报道,2004年我国油茶籽年产量达到83.5万吨,折油达16.7万吨。在我国,油茶林面积在10万亩以上的县有153个;年产茶油50kg以上的县达105个;250kg以上的县有11个。湖南省现有油茶林面积2000多万亩,年产茶油0.6亿kg;全省有70%左右的人食用茶油。江西省油茶林面积1500万亩,投产面积1100万亩,19781983年平均年产油2600kg1981年达到4100kg,创历史最高水平,据湖南省永兴县19781983年统计,在全县植物食用油中,茶油与菜油之比为98:21982年该县茶油产量为150.5kg;而菜油仅1.3kg。在我国边缘地区的云南省广南县1978—1983年,茶油在菜油、花生油等三种食用油中占76 – 88%;全县2万多城镇居民食用油供应中,80%以上靠茶油供应。

我国油茶面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有所减少,但仍是我国南方重要的经济林树种之一。2000年以来,以江西、安徽、浙江等省快速发展,总体面积呈缓慢上升。

世界人口植物食用油中,木本油料占总产量的31.27%(据1989年统计),主要是棕榈油、椰子油、橄榄油和茶油四种。在整个11个种油用植物中,还有大豆油、葵花油、菜籽油、棉籽油、花生油、玉米油和芝麻油7种草本植物油。如果按产量排名,第一位是大豆油,产量为15.4亿kg,第二位是棕榈油,产量为12.74亿kg,可见木本食用油在世界食用植物油中是举足轻重的,马来西亚人年均棕榈油为30 kg,菲律宾人年均椰子油为35 kg,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腊人年均橄榄油为20 kg。食用植物油木本化在世界上是有先例的。我国茶油是四大木本油料之一,有着广大的前景。目前,如湖南、江西、广西三省经营好现有的4500万亩油茶林,改低产林为高产林,其总产量如达到4.55亿kg,人口按1.232亿计,人均茶油只有3.6 kg,这与实现了食用油料木本化的马来西亚、西班牙等国家差距还远,应加倍努力,但争取实现产区人民食用油木本化,还是能够实现的。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1989年净进口食用植物油9900kg,支付外汇近4.6亿美元。在耕地已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增加食用植物油产量的出路何在?从全国来说,大力发展油茶生产是必要的和可行的。在南方油茶产区,实现产区保障茶油供给,将是最佳的选择和途径。

茶油是最好的食用油。其主要成分是油酸和亚油酸为主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占90%以上;亚油酸为C18脂肪酸,含量最高。植物油脂组成的芥酸、山俞酸和花生酸是难以消化吸收的成分,而茶油没有芥酸和山俞酸,仅含极低花生酸,食后容易消化,又能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故而油质极好。茶油中没有胆固醇,食后不会使人体血清中的胆固醇增加,不易引起人体血管硬化和血压增加。茶油耐贮藏,不易酸败,不会产生引起人体致癌的黄曲霉素;用茶油煎炸食品,颜色鲜黄,味香可口,是烹制食品、加工罐头、制作人造奶油的最好油料。茶油除食用外,还是肥皂、凡士林、生发油、机械润滑油、机械防锈油以及医药上制作青、链霉素油剂的原料。

茶饼为茶籽榨油后的副产品,用途广,价值高,据测定,茶饼中含粗脂肪25%、皂素10%。脱脂去皂后的饼粕还有14%粗蛋白、5%的无氮浸出物和12%粗纤维。果壳中单宁含量高达50%左右,含糖醛率达18%以上,比棉籽壳、玉米秆等含量都高。皂素、粗蛋白、粗脂肪、单宁都是很重要的工业原料。特别是皂素,在医药、制皂、农药等方面具有特殊用途。在医药上,远在明代李时珍编著的《本草纲目》中便有记载:“茶籽,苦寒香毒(皂素),主治喘急咳嗽、去疾垢……”。据临床实验,茶籽姜蜜糖浆对治疗单纯老年支气管炎有效率达87.7%;喘急型老年支气管炎有效率达89.7%,并在不同程度上有抑制水肿的作用。在制皂工业上,皂素可作清洁剂、有强效的去污能力,可作锅炉除垢剂、洗涤剂。油茶皂素是天然化合物,容易被酶水解,不易引起环境污染。皂素制成农药,代替DDT的乳化剂抗乳2号;用皂素还可代替乐果的乳化剂0204,既可降低农药成本,又可减轻农药对环境的污染和避免农药中毒。茶枯还可当肥料,酸解后的腐机酸是很好的氮肥。施于水稻,既能杀虫,又能增加产量。脱脂去皂饼含1216%粗蛋白和3050%淀粉,可作饲料,其营养价值与米糠相似,比山芋藤等青饲料好。

油茶是一种常绿、长寿树种,一次种植,收获期长达百年以上。一般栽后810年郁闭成林,既能增加油源,又可提高森林覆盖率。它有美化环境、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的生态效益。同时,它又是一个抗污染能力强的树种,对二氧化硫抗性强,抗氟和吸氯能力也很强。据测定,在氟污染源200m处叶中含氟量达1000ppm以上时,还能正常生长。在污染区栽植2月后,1kg干叶可吸收硫7.4g,吸氟2.9g。油茶花色浓艳,既是观赏树,又是蜜源树。油茶中的普通油茶、腾冲红花油茶、浙江红花油茶、南山茶、金花茶等具有冬春开放,花大而艳丽的特点,可供人观赏,并可放养蜜蜂。

茶油在国际贸易上,也有一定的地位。我国每年都有一定的数量茶油出口,支援国家建设。

随着国民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对茶油及其产品的要求将有很大的增长。我国长江以南土地辽阔,可供营造油茶林的宜林荒山、丘陵面积较大,应认真作好规划,积极进行发展,使油茶之花在祖国大地上竞相开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备案编号:
京ICP备000010号

主办单位:国家油茶科学中心
     地址:浙江省富阳市大桥路73号
      (综合办公室)
     邮编:311400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86-0571-63320561
传真:86-0571-63341304
E-mail:claretong8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