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区动态 > 正文
中国绿色时报:永丰油茶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2016-02-23 | 【 】【打印】【关闭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2月19日讯 江西省“油茶产业示范县”永丰县采取培育推广良种、改造低产茶林、进行技术攻关的科技措施,推动了油茶产业的快速发展。2015年,这个县54.5万亩油茶林获得大丰收,茶油总产量达到300万公斤,产值达2.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加了20%、21%。仅此一项,全县油茶种植户户均增收1000多元。

    培育推广良种 

    永丰县是我国19个油茶生产重点县之一。他们把油茶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重点培植,依靠科技助推油茶产业发展。 油茶要高产,良种是基础。永丰县把培育推广良种作为油茶产业的突破口,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油茶科学研究所,开展良种选育和引种试验推广,选育出了3个油茶优良无性系及油茶优良品种“观音桃”。与此同时,县里先后从江西林科院、中国林科院亚林中心等科研单位引进油茶优良无性系50多个,建立采穗圃150亩、种子园328亩、良种繁育基地500亩,重点推广亩产茶油50公斤以上优良无性系,每年培育良种苗木50多万株,营造油茶优良无性系丰产林2000亩。用良种实生苗营造的2万亩油茶林已全面投产,每亩产油在15公斤以上。

    改造低产茶林 

    针对全县油茶林亩均产油2公斤-3公斤的低产低效状况,永丰县大力实施改造低产茶林工程。结合实施国家名特优经济林和退耕还林工程项目,永丰县优先在油茶分布集中的乡镇,选择立地条件好、有较大增产潜力的油茶林,实施以垦覆、稀林良种补植、高位换冠、蓄水保土、修枝整形、合理施肥为主的技术措施,进行低产茶林改造,建设丰产茶林基地,淘汰土层薄、坡度陡、林相差、无发展前途的油茶林。全县统一规划,将低改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乡镇、村、户,推行“乡抓精品,分户实施”,即项目乡镇每年抓500亩油茶低改精品示范工程,每个农户建1亩高产油茶林。目前,全县共完成油茶林低改30万亩,其中油茶林低改精品工程2万亩,补植油茶良种1000万株,修枝整形12万亩,施肥10.5万亩。经过改造的油茶林产量明显提高,据对龙冈畲族乡1.42万亩低改油茶林调查,改造前亩均产油2.5公斤,改造后亩均产油达到9.4公斤。

    开展技术攻关 

    在油茶加工中,品质保存非常重要。通常的油茶加工,茶油中的杂质和色素去掉了,但诸如抗氧化物和维生素一类的成分也会同时被去掉或遭到破坏。加之直接榨取的茶油颜色太深,吃起来有点涩,价格也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江西绿海油脂有限公司承担了这项技术的攻关。该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从日本引进世界最先进的物理冷榨加工技术对原有生产工艺设备进行改造,并与中国林科院北京植物所、中南林学院等8所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协作关系,开展技术攻关。科研人员采取不同容器、温度、添加天然抗氧化成分等措施,进行了大量精加工试验,终于研发出新的加工技术,既能去掉茶油中的杂质、色素和涩味,保持茶油的透明度和清澈度,又能让茶油的保质期延长,还能保证茶油的营养成分和口感。目前,该公司生产的“绿海茶油”被评为江西名牌产品,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原产地认证,同时获得了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出口美国、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每年出口创汇100多万美元,其价格已赶上橄榄油的价格。 (作者: 聂永清 曾云凤) (编辑: 刘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备案编号:
京ICP备000010号

主办单位:国家油茶科学中心
     地址:浙江省富阳市大桥路73号
      (综合办公室)
     邮编:311400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86-0571-63320561
传真:86-0571-63341304
E-mail:claretong8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