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合作交流 > 正文
全国油茶良种优化调整及产业发展技术培训班在海南省顺利召开
2017-10-25 | 【 】【打印】【关闭

10月17日至19日,全国油茶产业发展技术培训班在海南省召开。本次培训班由国家林业局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主办,全国油茶科学技术协作组及海南省林木种子(苗)总站承办,国家林业局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站长杨超、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书记马力林、国家林业局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油茶种苗处赵兵处长、张超英调研员等领导出席,全国15个油茶省份种苗站管理人员、油茶示范基地负责人、茶油加工企业负责人、油茶良种基地负责人140多人参加。海南省林业厅种子种苗总站、厅产业处及海口市、海口市琼山区、澄迈县等为会议和现场培训作了大量精心准备工作。

本次培训针对油茶产业发展对良种精品化和提质增效的需求安排主讲内容,并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培训会上姚小华研究员讲授了《油茶良种科学应用与配置技术》,张应中研究员讲授了《油茶丰产栽培技术》,谭晓风教授讲授了《油茶主推品种推广应用及采穗圃改建技术》,冯纪福教授讲授了《木本油料产业发展进展及油脂标准化》,马锦林教授级高工讲授了《油茶低产林改造与持续丰产维护》,费学谦研究员讲授了《油茶加工利用技术》。同时,我国油茶南部栽培区也涌现出产业技术创新的典型,云南省林科院油茶研究所所长陈福介绍了“滇东高产油茶丰产栽培技术经验”,广东省揭阳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副会长陈少双介绍了“粤东南油茶丰产基地生产”,海南省海口市东山苗圃陈有师总经理介绍了 “海南省良种与种苗培育经验”,河南昶彤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华介绍了叶面肥科学应用。最后还参观了澄迈县乐香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苗基地、海口市东山苗圃、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油茶良种基地。代表们对海口市东山苗圃依托国家油茶科学中心科研团队技术指导,选育并示范的‘琼东2号’、‘琼东8号’、‘琼东9号’良种第三年结果累累赞赏有加。通过对红旗镇油茶良种基地参观,充分认识到海南省特殊气候条件下必须立足于本地选育的重要性和外来品种跨区调运的风险。

马力林书记在开班仪式上代表全国油茶技术协作组和亚林所向全国油茶同行长期以来协同创新成效显著表示敬意和感谢,并提出近期油茶同行围绕提质增效需要着力解决的四个问题。杨超总站长对培训班进行总结,指出在党的十九大隆重召开之际,大家共同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职责神圣,任务艰巨。油茶产业是绿色富民产业,发展油茶产业,利国利民,是习总书记“两山理论”最生动的实践。今年是《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实施的第九个年头,也是《全国大宗油料生产发展规划》启动的第二年,加快推动全国油茶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各位学员是推动全国油茶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技术力量,通过这次培训,大家共同学习提高,研讨破解油茶产业发展技术瓶颈,普及品种创新与配置新技术,推动全国油茶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为进一步提高我国食用油供给能力、推动贫困地区精准脱贫、提升国民消费和健康水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各位学员从几天的授课中了解了当前油茶科技的最新进展和产业发展的最新政策以及当前产业中的主要问题和对策,提升了今后油茶产业发展的能力和信心。(王开良/木本油料树种研究组)

冯教授在海南高产油茶良种示范基地介绍

海口东山苗圃选育的‘琼东2号’3年生生长结果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备案编号:
京ICP备000010号

主办单位:国家油茶科学中心
     地址:浙江省富阳市大桥路73号
      (综合办公室)
     邮编:311400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86-0571-63320561
传真:86-0571-63341304
E-mail:claretong8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