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合作交流 > 正文
亚林所专家现场支招,助力磐安木本油料产业发展
2020-04-15 | 【 】【打印】【关闭

近日,应磐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邀请,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经济林专家姚小华研究员对油茶、香榧发展和基地栽培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本次活动也是磐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深化三服务,展现新作为”的具体行动之一。

磐安县隶属于浙江省金华市,位于浙江省中部,因位于浙江地理中心所在地,素有"浙江之心"之称。姚小华与该县技术人员先后对磐安县康源油茶专业合作社的514亩油茶基地、磐安县裕丰干果专业合作社的175亩新造香榧基地生产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实地技术指导。

磐安县康源油茶专业合作社油茶基地是当地近几年新发展的良种油茶基地之一。对于已进入盛产期的油茶基地频繁出现结果少的问题,姚小华经实地考察后建议:一是合理调控密度,局部区块过密进行疏除或动态疏除。并在此基础上根据品种进行整形修剪,树形培养为圆头形、自然开心形,疏去密生枝、交叉枝、细弱枝、下脚枝增加树体内膛通风透光性;二是科学、合理肥力调整。施肥应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树体小、树叶较黄的植株要多施,长势过旺的少施;三是保护好地蜂,在油茶林基地及周边保护好林地植被和授粉媒介栖息地。

磐安县裕丰干果专业合作社开发种植的香榧原本均已开花结实,最近频繁出现植株叶子发黄的现象。业主们焦急万分,纷纷与姚小华联系。姚小华得知消息后,迅速前往基地进行实地分析。通过分析,姚小华建议:“要抓紧把根部的土扒开2米以外,土施土壤调理剂和生根剂,修剪减少叶量。许多经济林树种以后施肥时改撒施为开沟施肥,这样能促进根系向下生长,既安全又能提高树体抗性。”

油茶、香榧等经济林作为磐安县林业的主导产业,通过亚林所专家对栽培技术的现场指导与帮助,磐安县油茶、香榧栽培面积已分别发展到了3.2万亩、4.2万亩,栽培规模不断扩大、质量显著提高,推进了当地木本油料产业发展。香榧、油茶产业正朝着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迈进。(王舒琦/综合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备案编号:
京ICP备000010号

主办单位:国家油茶科学中心
     地址:浙江省富阳市大桥路73号
      (综合办公室)
     邮编:311400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86-0571-63320561
传真:86-0571-63341304
E-mail:claretong8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