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热带试验站成立、油茶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启动暨热区油茶产业发展论坛在海南省琼海市召开
2018-12-12 | 【 】【打印】【关闭

12月6-7日,国家油茶科学中心热带试验站成立、油茶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启动暨热区油茶产业发展论坛在海南省琼海市召开。国家林业与草原局科技司巡视员厉建祝,国家油茶科学中心副主任、中国林科院副院长储富祥、科技处副处长尹昌君,亚林所党委书记马力林、副所长汪阳东,海南省林业局总工程师周亚东,琼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艳红等领导应邀参会。国家油茶科学中心各实验室(站)负责人、油茶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发起单位代表及海南油茶从业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

开幕式由马力林主持,潘艳红首先代表琼海市致欢迎词,对国家油茶科学中心在琼海建立热带油茶试验站表示感谢,她认为试验站的建立必将为琼海市油茶产业的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是琼海油茶健康发展的坚强后盾。会上,马力林宣读了中国林科院“关于在海南建立国家油茶科学中心热带试验站”的复函,国家林业草原局科技司厉建祝巡视员亲自为“国家油茶科学中心热带试验站”授牌。会上,汪阳东与潘艳红分别代表双方签订了“油茶科学中心热带试验站共建协议”,周亚东、储富祥、厉建祝分别发表了讲话。

厉建祝说,国家油茶科学中心成立近十年来,中心各实验室(站)的专家为我国油茶产业科技水平的提升和产业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引领了我国油茶科学研究,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此次,国家油茶科学中心及油茶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在海南增建热带油茶试验站并就我国热区油茶产业发展进行研讨,必将进一步推动热区油茶产业的科学发展。他同时分析了我国油茶产业和科技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任务,希望国家油茶科学中心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面对,找准问题,理出思路,把握关键、规划好我国油茶科技近期、中期和长期研究目标,做到技术研发适时、适用,产业支撑到位、有效。

储富祥在讲话中说,国家油茶科学中心及油茶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在挂靠单位和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协同创新,强化成果转化,努力服务油茶产业发展,做出了显著成绩。面对国家创新体系、机制改革的新形势,针对油茶产业发展新阶段中的新问题,他要求油茶科技工作者及创新联盟各成员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强化协同创新,全面开展产业深度调研,找准问题关键,注重实用技术创新和前瞻性基础研究,合力攻关,提升技术成果学术水平和应用水平,加大科技服务力度,努力服务国家和地方油茶产业。同时,他要求中心各实验室站要加强人才培养,注重队伍梯队建设,实现油茶科学研究的长期可持续,为我国油茶产业科技向纵深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持续支撑。

开幕式后,会议特邀我国粮油产业发展知名专家、中国社会发展研究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李国祥研究员及农林产品品牌设计高级专家、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许劭艺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中国粮油生产形势与政策走向”和“建设强势油茶品牌,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的主旨报告。两位专家的报告让与会代表对油料产业国际形势和我国发展现状以及农林产品品牌建设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我国发展木本油料产业有了更多信心。会上,同时还邀请10多位从事油茶科学研究的中青年专家就当前油茶科技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交流报告,展示了大量油茶最新研究成果。会议期间还为海南省油茶从业者举办了热带油茶产业发展及高效栽培技术培训班,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团体标准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冯纪福教授就热带油茶生产技术进行了全面的讲解。

会议期间,国家油茶科学中心、油茶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分别召开工作交流会及创新联盟建设研讨会。在国家油茶科学中心工作交流会上,国家油茶科学中心及中心所属11个实验室(站)对近两来的工作进行了汇报、交流,并就各实验室(站)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各实验室站研发重点方向和目标内容。同时,与会各实验室(站)领导、专家表示,将对国家油茶科学中心热带油茶试验站的建设及今后的工作给予技术支持。在油茶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工作研究会上,与会成员单位领导、专家重点围绕联盟章程、联盟协调管理、联盟任务目标和下一步重点研发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并表决通过了联盟章程、组织架构等技术文件。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会议在系统总结了国家油茶科学中心和油茶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几年来的工作成效的同时,通过油茶产业科技向纵深发展的探讨,理清了油茶产业科技研发思路,会议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油茶产业科技研发尤其是热区油茶产业优质高效发展。(任华东/木本油料树种研究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备案编号:
京ICP备000010号

主办单位:国家油茶科学中心
     地址:浙江省富阳市大桥路73号
      (综合办公室)
     邮编:311400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86-0571-63320561
传真:86-0571-63341304
E-mail:claretong8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