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油茶遗传资源调查编目”标志性成果《中国油茶遗传资源》一书出版
2020-05-16 | 【 】【打印】【关闭

植物遗传资源是植物遗传繁衍和生物多样性的载体,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重要基础性自然资源和基因工程的源泉性资源,是生物遗传改良的基础物质。油茶是山茶属油用资源的泛称,中国作为世界山茶属物种的起源及栽培利用中心,拥有丰富的野生种自然变异资源和地方栽培品种资源,具有丰富的遗传多样性,是我国特有且极为宝贵的自然财富。中国的油茶籽油以其特有的经济价值和品质闻名于世,是国家木本粮油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的战略性资源。

日前,由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姚小华、任华东主编的《中国油茶遗传资源》图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我国开展“全国油茶遗传资源调查编目”工作的重要成果。全书共有五章,前四章为概述,介绍了山茶属植物起源、分类、全球分布状况及中国开展油茶遗传资源调查概况。并基于油茶遗传资源调查结果,围绕油用资源的发掘与利用,重点分析了中国山茶属油用物种及种内遗传变异多样性,系统描述了中国重要油用物种的资源特点、地理分布、植物学特征、籽油特性及保存保护与利用现状。第五章为各论,采用图文混编方式收录介绍了中国现有主要选育资源,如:农家品种、选育良种、优良无性系。以及在全国油茶遗传资源调查中发现的野生资源,如:油茶古树、特异性状个体的分布、植物学形态特征、种实特性、籽油含量、脂肪酸组分及当前利用状况等信息。

油茶作为我国林木遗传资源调查编目工作首个启动的项目,得到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高度重视,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发展中心的直接组织下,全国从事油茶科研与生产的300多位科技人员参与了项目的野外调查、内业整理及数据库信息录入等工作。历经五年全区域调查和补充调查,累计调查各类资源3058份,发现了一批具有直接驯化利用或潜在育种利用价值的新资源,建成了全国油茶遗传资源信息数据库。

本书是对全国油茶遗传资源调查编目工作的全面总结与凝练,由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牵头组织,参与项目调查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专家组成编撰团队,对项目调查收集的资源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整理、分析与凝练,收录描述选育及野生油茶资源1380份。

本书科学、系统、全面地反映了当今中国油茶遗传资源状况及资源发掘利用研究成果,图文并茂、收录资源丰富、信息详实,可供从事油茶资源评鉴、创新利用研究的科技人员、资源管理人员借鉴。也可供从事油茶生产的基层科技工作者和高等院校相关专业的师生参考。

 

中国油茶遗传资源(上册) 封面

数据库封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备案编号:
京ICP备000010号

主办单位:国家油茶科学中心
     地址:浙江省富阳市大桥路73号
      (综合办公室)
     邮编:311400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86-0571-63320561
传真:86-0571-63341304
E-mail:claretong8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