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场圃总站召开种苗站站长会部署今年油茶种苗生产
2010-06-08 | 【 】【打印】【关闭


    国家林业局政府网511   为组织好今年油茶良种种苗生产,进一步加强油茶种苗质量管理,国家林业局场圃总站和油茶办于412-13日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全国油茶发展省区省级种苗站站长座谈会。会议通报了今年组织开展的全国油茶种苗质量抽检情况,总结交流了2009年油茶种苗生产及质量管理情况,研究部署了2010年良种种苗生产工作。国家林业局南方、北方、长沙林木种子检验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林业局场圃总站总站长、油茶办常务副主任郝燕湘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了各地2009年在油茶良种种苗生产和质量管理方面所作的工作己取得的成绩。他说,通过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去年全国油茶种苗生产能力得到很大提升,种苗供需矛盾得到一定缓解,为实现油茶产业发展的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关于今年的油茶种苗生产,他提出了三点要求:

第一,一定要认真组织好今年春季育苗生产工作。根据各地初步计划,今年14个省区市计划育苗5亿多株,比去年有较大增加。各省区市林木种苗管理部门一定要根据本省苗木生产供应及年度造林计划认真研究落实。特别是要做好穗条的准备和供应工作,良种资源缺乏的省,要积极加强省际间的协作,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搞好油茶良种穗条的调剂,确保完成计划生产任务。在生产管理上要坚定不移的推行“四定三清楚”,并重点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坚决取缔非定点采穗、非定点育苗。要采取行政、法律、经济等多种手段,多管齐下,严格管理。未经省级林业主管部门核发林木良种生产经营许可证的,一律按非法生产查处;二是加强档案管理。这既是依法管理的要求,也是保证“四定三清楚”落到实处的重要前提。全国种苗质量检查中发现有的地方档案很不健全,有的甚至在应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三是加强苗木供应和生产调度。要大力宣传以苗定造,没有种苗,宁可不造,不能盲目追求造林速度,盲目推进,宁可慢,必须好。

第二,进一步提升油茶种苗生产的科技含量。实现油茶高产稳产,必须不断提高种苗生产的科技含量高,加快现有科技成果和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确保苗木质量。2009年我们提出要“大力推广使用嫁接苗,慎重使用扦插苗,严禁使用实生苗”,经实践证明,是符合当前油茶产业发展和油茶种苗生产实际的。各地要根据当地育苗技术水平和实践经验科学确定育苗方式,不搞一刀切。同时,根据近两年来各地油茶种苗生产实践和油茶产业发展的需要,今后要进一步做到“大力推行容器育苗,大力推行分系育苗,大力推行使用二年生苗,大力推行规模化育苗”,使油茶种苗生产真正走向规范化管理、集约化经营、标准化生产。

第三,切实加强采穗圃及良种繁育基地建设。2009年国家投资的76个油茶良种采穗圃及繁育基地建设项目,各地要认真落实 “三个到位”(即科技支撑到位、配套资金到位、项目建设责任人到位),严格按照批复的可研报告和设计方案,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使之尽快发挥作用,力争到2012年基本解决穗条和良种种苗供应不足的问题,为油茶产业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会议结束之后,郝燕湘总站长一行深入湖北省黄陂区和麻城县开展了调研,并在麻城市召开了油茶产业发展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县乡两级政府、林业部门、企业和种植大户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备案编号:
京ICP备000010号

主办单位:国家油茶科学中心
     地址:浙江省富阳市大桥路73号
      (综合办公室)
     邮编:311400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86-0571-63320561
传真:86-0571-63341304
E-mail:claretong8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