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亚林所姚小华研究员参加国家林业局贵州科技扶贫活动
2016-06-28 | 【 】【打印】【关闭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6月28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扶贫开发的总体部署,614-17日,国家林业局赴贵州开展林业科技精准帮扶工作,同贵州省林业厅签署《林业科技扶贫对接合作协议》,并组织首批林业专家到实地进行了科技指导。亚林所姚小华研究员作为专家代表参加了相关活动。

专家组一行先后来到独山县无患子栽培基地、甲定乡泥炭藓种植点,三穗县油茶、葔竹栽植基地、蓝莓种植基地实地调研,并就相关树种良种选育、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果品加工及如何带动产业发展等内容,与当地林业技术人员、基地负责人、林农进行了广泛交流,提出了相应的意见。

针对独山县企业在无患子种植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姚小华研究员建议,无患子产业发展过程中,良种选择要走无性系化道路,栽培上要实现园艺化,加工要形成系列产品开发模式。针对无患子这个培育过程中的产业,他建议,除政策支持外,在技术对接方面,要把企业、大户作为发展引导主体,全方位进行科技持续支持,包括研发创新、推广示范等各类项目引导。针对三穗县油茶发展问题,姚小华建议,油茶种植精选良种很重要,且要因地制宜,筛选或引进评价出适合当地种植的油茶品种,同时还要加强立地选择和做好栽植基础工作,并做好幼林期管理、整形修剪、施肥除草等管理工作,形成真正具有引导性的丰产示范林。另一方面,当地政府要更加重视、扶持油茶产业发展,针对今后地分散情况,同时重视规模经营和农户分散经营的支持,进一步提高农户收入。

十五以来,亚林所与贵州省在石漠化治理、油茶产业、无患子产业、干果(薄壳山核桃、山核桃等)引进、松类良种基地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下一步希望从推动成果应用精准化实用化、凝聚合力打好扶贫攻坚战等角度,并结合区域研究优势和专业特长为贵州林业科技扶贫工作做出贡献。

根据合作协议,十三五期间,国家林业局将每年组织50人次以上国家级专家分批前往贵州开展新技术精准帮扶,同时选派林业科技特派员进行基层定点服务。

                                                                       (投稿人 田晓堃 投稿部门 科研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备案编号:
京ICP备000010号

主办单位:国家油茶科学中心
     地址:浙江省富阳市大桥路73号
      (综合办公室)
     邮编:311400
     国家油茶科学中心  版权所有

电话:86-0571-63320561
传真:86-0571-63341304
E-mail:claretong80@163.com